歌手第3期乐评
淘汰了李晓东李圣杰,补进来了苏诗丁李泉华晨宇,希望后面可以好看一点。
1.李圣杰 - 离人
这选曲真的是看不懂,老掉牙的芭乐,前面还有张学友和林志炫两座大山。副歌的第二小段,才到F4就已经有些勉ci强er了。最重要的是李圣杰老派的咬字和断句传达出来的审美品位实在太过时,很多人说他油腻也就是这个原因。但是把这样的习惯嫁接到别的曲风里反而会有新鲜感,你看第一场You and I就还不错嘛。
李圣杰如果有野心,就应该试着打破人们对他以往的「痴心绝对」和「手放开」的印象,在这个舞台上重新树立一个新的形象,可是他反而困在自己的老路子里,大家当然不买账了,我们这些听歌的也是在进步的。
2.张天 - Hello
已经是她自己三场里最好的表演了,可依旧乏善可陈。张天的选曲也是让人有点难以理解,本来自己的vocal就是个弱项还要挑一首大歌来唱是要怎样。
第一句真的像极了Adele,可到了副歌就很吃力了,装饰音基本上都没唱,原版的假音都用真音硬顶,真是让人揪心,不是被触动的那个揪心,是怕她破音的那种揪心。气息依然是老样子,喘得不行,断句更是让人陷入深深的思考:她母语真的是英语吗?
最后一边唱"I'm sorry"一边把话筒架给摔了,我真的没懂她想表达什么。这么悲伤的一首歌硬是被唱成了愤怒:“我都说了对不起了你还要我怎样!”
除了中低音的音色可能真的一无是处了。
3.苏诗丁 - 狼
我上一期就说过,虽然苏诗丁的音色平平,但是她很善于运用强烈的收放和音色调整来营造戏剧感,和上一场相比这次就是一次正确的示范,主要是歌选得好。中间的女高音和之后一段妩媚俏皮的唱腔特别地有「戏剧感」,加上苏诗丁强大的舞台表现力,效果很好。
(韦礼安的这首《狼》当时击败了《寻人启事》《喜剧之王》《不散,不见》和《你给我听好》拿了15年金曲奖的最佳作曲人奖)
4.张韶涵 - 全世界失眠
张韶涵的语感不是她的强项,这样的歌并不适合她唱,效果一般,但是感觉她的咬字比前些年舒服很多。副歌把乐句隔开的这个小处理我还挺喜欢的,但是结尾的地方也间隔太长了,要是听音频会以为耳机坏了吧。
5.Jessie J -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这首歌的原唱是Lori Lieberman,据说灵感来自于她听Don McLean唱<Empty Chairs>时的感受(上一季杜丽莎唱的<Vincent>也是Don McLean的作品)。Jessie J提到的Lauryn Hill(in the Fugees)的hip-hop版本也很有名,97年他们还因为这个翻唱拿了个格莱美。结实姐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你能很明显通过她的语气和在舞台上的肢体语言甚至眼神和表情感受到她的表达是建立在对歌词的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很有讲述感,也容易让听众有代入感。整首歌的层次处理得也很好。可是没什么惊喜。已经第三期了,熟悉她的人肯定会开始有审美疲劳了,希望后面可以求新求变吧。
结实姐的唱功当然是碾压级别的,但是歌手这样的比赛比得也不只是唱功,我更希望每一个歌手把每一次的演唱当成是一种「再创作」,在作品里融入更多的自己的审美趣味和新的解读,这样节目才更好看,作品也才更有可能被留下来。
我知道是我太苛刻了,可是人家对这个节目有感情嘛。
6.汪峰 - 下坠
这种抒情摇滚很对汪峰的路子,改编之后的版本显得很有品质而且很丰满(原版有点太糙了),汪峰的演唱也出人意料得还不错,循序渐进的层次把握得很好。
汪峰和之前的李健、谭晶一样,希望能通过这个节目能把一些大家不熟悉的优秀作品推广出去,这样做的意义是很大的,不仅把好作品推荐给观众,还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时剑波在节目里说他这首歌的评论数是0,现在已经999+了)
7.李泉 - 我要我们在一起
只有一架钢琴,竟然唱出了点full band的感觉,很不容易。只是中间有一段突兀的长音和奇怪的转音比较突兀。好好准备的话应该会很棒吧,期待后面。
个人排名
Jessie J 汪峰 苏诗丁 李泉 张韶涵 李圣杰 张天
第四期歌单
1.李圣杰 - 安静(返场)
2.汪峰 - 儿时
3.李泉 - 爱的箴言
4.Jessie J - Earth song+Flashlight
5.张韶涵 - Besame Mucho+Despactio
6.张天 - 我
7.苏诗丁 - 她
8.华晨宇 - 齐天
歌手往期乐评:
如果你喜欢我的原创文章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就能关注我啦
感谢您的支持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点击下方按钮,即可进行打赏支持本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