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转自中国首个诗意生活平台「为你读诗」
On Children - Kahlil Gibran
论孩子——纪伯伦 译:冰心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作者简介
纪伯伦,被称为"艺术天才"、"黎巴嫩文坛骄子",是阿拉伯文学的主要奠基人,20世纪阿拉伯新文学道路的开拓者之一。爱与美是纪伯伦作品中的主旋律,文学与绘画是他艺术生命的双翼。他的作品既有理性思考的严肃与冷峻,又有咏叹调式的浪漫与抒情。
诗歌介绍:
这首诗的题目虽为《论孩子》,具体内容却是论父母之道。当今时代下,父母们常常忽略了除了成绩以外,教育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培养独立人格。本诗从根本上否定了父母把孩子视为私有物、附属物的观念,指出孩子是独立的,是与父母平等的个体,父母只能给孩子以爱,却不能代替他们思想、灵魂的形成。
孩子是父母的生命的延续,却不是为父母所有。你体会到其中的智慧了吗?
欢迎大家留言互相交流~
----点赞就是一种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